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ST NFC开发板开箱评测

[复制链接]
yuxin-366840 发布时间:2019-12-30 12:49
ST NFC开发板开箱评测
. y# _& L' [( k( G
一、开箱

. J( v2 p4 y: l/ F7 b% x
1、这次申请的是意法半导体ST25DV-PWM-eSET,但是收到的是ST25DV Disco。

: T3 v1 D% D8 M, U" N0 s; Q5 w& H. H
11.png
$ ~7 y, m6 b1 u
其实,这个是评测升级了,ST25DV-PWM-eSET是一款趣味NFC开发板,收到NFC卡的信号后,可以展示PWM流水灯的动态显示,但是读取NFC卡的信息还是需要一个具有I2C接口的host主机,而ST25DCDisco直接配套提供了主板motherboard,而且是一个升级板子。不用再去自行找通讯主板了。
) T6 _* U9 J3 `7 B# `, R
22.png

9 X0 B6 C1 N" m% z' R
具体资料链接如下,开发板资料。
开发板的主要功能展示如下,
9 _- ^& F. E9 R4 z
33.png
& s0 }% f2 N, T
2. 这次的主要评测芯片是ST25DV,提供的是Disco 天线板,

0 _! v& _8 d& b: H  K$ o
44.png

- Y9 E' p: p& X0 j7 B- R
具体规格如下:
· 40 mm x 24 mm,
· 13.56 MHz PCB天线
· ST25DV04K NFC / RFID 标签
· I2C 输出接口
· 具有能量收集,经过10 nF 电容滤波的电源回路
8 Z$ f7 N- j5 s1 R: l8 ~
芯片的逻辑图如下:
+ k/ H  W7 V) Y
55.png

4 m+ [4 @7 L  q! |5 S. E! F
是右侧提供I2C接口,供上位机读取内存的数据,左侧是NFC天线,自供电,把读取的数据写入芯片内存。
引脚是8个引脚,对应如下表,

9 h7 ^/ p4 E: f2 B. e! G, x3 q  h/ `  P! H) P. U/ r
66.png

8 I, `$ [7 ?  g2 B$ G/ x
这个使用起来,控制逻辑比较简洁,对应开发而言,直接用I2C通讯协议直接读取数据就可以了。
/ \" B- _* O3 i1 r
3. 通讯主板
$ r( n7 i' m- [4 E: H
主板是STM32F405VG芯片的集成开发板,具体参数如下:
STM32F405VGT6 LQFP100 32位 MCU,具有 1 Mbyte闪存,192+ 4 Kbytes SRAM,这个是一个比较强的M4内核开发板,而且内存1M,足以支持多种程序。
LCD 彩屏320 x 200,及触摸屏,都结合在一起粘在PCB板上了,
三色LED,以及各种配套的按键,还有一个有趣按键是一个4向游戏杆
PCB板上还预留了扩展BLE ,WIFI模块的焊盘位置
/ d) S6 M' ~% F* I
77.png
5 K$ p4 a$ T5 \- o5 _5 \" L: }9 u
4. 开发板的开发和测试

: V* H% y7 [9 O7 k9 i
官网上没有直接提供开发程序和流程,后续根据手册演示这个范例项目,以及项目开发的方法。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支持的规范,意法半导体的NFC是基于13.56 MHz,按照 ISO/IEC 15693协议,和手机中的有差别,具体测试效果如何,还需要对照协议,在后面逐步分析。

: ~& F& w" F, s' q! H. O& X- S( b
二、上电评测

  \5 W2 B$ l) d+ k% F4 J
1. 虽然开发板和预想中的不同,但是花了不少时间研究后,这个开发板总体是一个演示开发板,主板只提供了I2C系统接口,其他的端口都没有引出,最主要的是这些端口都被LCD,button等占用了,因此引出的作用不大。但是NFC天线板确实是全功能的,可以用在其他可以自定义的开发系统中使用的,通过I2C读取和使用的。本贴主要展示上电显示的主要功能。
2. 按照说明的要求链接主板和天线扩展板。然后直接连接一个充电宝,给USB口供电,USB口一般电压略低于5V,但是看起来点亮的效果不错。

( p6 G# H( A7 D* W9 e' _  C. l
88.png

- e: `+ G% d" v' w
在启动页面的欢迎页面后,主要功能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NFC的基本射频功能
第二部分是快速文件传输功能
第三部分是读写NFC内存的数据内容

* Y- Y0 {  z& ^' p: K% n
3. NFC基本功能测试,主要包括NFC读写,能量采集,内存状态,内存分区说明。

4 r) v# o  z" c- @+ @& R
其中能量采集是这个芯片的亮点,NFC天线具有能量采集的功能,可以反向供电。具体是能量是来自读卡器。具体操作的时候任意接近一个13.56MHz的读卡器,就可以直接采集到射频能量,随着距离的变化,这个能量值是不同的。
6 N7 ]- Z! f  z) L" p2 O2 q
99.png
10.png
9 l+ h  j. }+ ?/ v/ y
111.png
222.png
靠近这个读卡器最大电压是0.52V,虽然不够大,但是读取电流可以达到0.9mA,足以驱动多数低功耗芯片MCU。
这个功能是最大的扩展点,处理简单的数据存储传输后,还能实现一些智能化的定制功能,这个系统可以不带电源,在访问是随时启动,用在表计计量等是非常有意思的。
后面可以读取内存分区的信息以及相应的设定。

$ U( |  {; T" H$ C. n7 \
333.png

% B" w0 N4 U; n2 {2 O
444.png
4. 文件快传
, O* u# b: W1 @
这个也是NFC一个独有的功能,就是一触即发,接触的时候迅速完成对NFC芯片内数据的传输,而且速度很快,可以选择大一些的文件,直接传输。这个功能,需要读卡器支持这个规约,主要是手机从固定设备中读取文件和数据的方式。

$ J: q, C$ p- ~& e
5. 信息存储

% D$ S% B9 a- S5 L' f2 y/ A
这个NFC内存可以作为个人信息的存储和读取方式,在这个范例里面,主要存储了个人电话,名片,联系地址等信息,可以从主板写入,也可以从APP读取。

) v: R% Y3 f8 o8 Q% C
6. 小结

) A& l% w+ r. l5 _5 `
这个评测的过程中,发现这个规范对应手机还是有要求的,不是每个手机都可以读取到NFC的信息,主要是两个原因,基于NXP的协议应该是有一定的闭锁,同时,部分手机没有开放全功能的NFC,因此使用还是受限制的。

/ x! }2 F$ ^& @$ ^0 k5 m
不过这个并不影响ST25DV在工业上的应用,结合能量采集性能,可以实现更丰富的性能。

6 g7 T1 g  t& Q  O4 w3 P  r8 X
具体逻辑上是这样的,意法半导体的NFC是一端无源系统,通过手机或者固定的读卡器来进行芯片内容的读写,这个是通常NFC卡具有的基本功能,如公交卡。另一端是I2C接口结合能量采集供电的4线接口,实现NFC接触的快速数据传输,数据读写等综合性能。不过两部分可访问的内存应该是不同的,从NFC一段只有4K,I2C可以支持16k.具体内存如何分配,或者是ST25DV有不同的版本,在随后的仔细核对产品技术规范后,进一步分析。

, i! I2 M, _" n8 r: a
后续,基于ST25DV进行第三方开发板的测试开发,尝试用I2C读取卡中内容。

( M' J6 t. t4 A6 S; c, K: O& R2 w3 n+ B& A% \4 d2 b

" r) i3 V. h5 J" E7 w2 X
收藏 1 评论0 发布时间:2019-12-30 12:49

举报

0个回答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