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NUCLEO-L452RE开发板评测:解密工程师心目中具有性价比的“...

[复制链接]
tansft 发布时间:2019-12-16 16:03
5年前,或是出于成本考虑,或是出于生态考虑,意法半导体发布了易用性好、可扩展性佳NUCLEO开发平台;5年后,这种低成本、性价比极高的平台加上无处不在的生态支持使得意法半导体的微控制器产品广受学生、工程师以及电子发烧友的喜爱。最近笔者拿到了意法半导体的NUCLEO-L452RE开发板,对于喜欢意法半导体MCU系列的工程师,不知道这个开发板能够带给你一些惊喜?

) e2 Q5 f1 a  _
NUCLEO-L452RE开发板

' u) a; K' A# X' ?  u8 ^
众所周知,意法半导体的NUCLEO开发平台都具有相同的特性,支持mbed功能,提供Arduino接口,还提供ST Morpho扩展排针,可连接微控制器的所有周边外设,可以利用Arduino巨大生态系统的优势,通过Arduino shield 板快速评估各种丰富的功能,包括以太网、LCD 显示器、GSM 语音及数据通信、ZigBee 通信、WiFi 网络连接、电机控制、音乐及声音合成器等多种应用。

+ Y# v' k' K; C
和ST所有的NUCLEO系列板卡一样,笔者拿到的NUCLEO-L452RE开发板同样可以看作是基于STM32L4系列MCU的最小系统板+可拆分式的ST-LINK/V2-1调试器组合,结构非常简单,对于自定义灵活的开发倒是非常方便。

# B5 K  ~$ ~3 D( Y
11.jpg

1 O- G( ?. ^: G0 N- R
22.jpg
3 }4 J8 ~- ~% D9 A3 Q% L5 u
包装就不用多说什么了,ST NUCLEO系列的开发板就这一个系列的包装,你全当作是“性价比”的坚持。

) R& w; `% e; f
33.jpg

: V9 t8 c9 }2 q
ST的Nucleo系列板卡为工程师提供了灵活的微控制器评估平台,从NUCLEO-L452RE开发板上我们不难发现其多样的DIY特性,无论是从性能、功能、或是功耗,我们都能进行有效的评估。板卡搭载的兼容Arduino开放式接口可以方便的与其他开发平台连接调试,集成的ST-LINK/V2-1调试器/编程器省去了需要额外的外部仿真器,减少工程师的开发成本。
, [1 ^9 E5 |* ^
NUCLEO-L452RE硬件
, w( z+ b/ U* p6 o: N4 g/ c
NUCLEO-L452RE开发板的硬件设计基本和所有的Nucleo系列板卡一样,主要的区别还是在于板卡搭载的微控制器,具体如下图所示。
4 i3 ?+ M8 [+ t  M5 S/ G- ^
开发板正面。
44.jpg

* V- F! S* P1 G
开发板背面。
55.jpg

5 ?* |( u9 A: u
调试器部分,板载ST-LINK/V2-1调试器,支持对板载微控制器以及ST其它系列的微控制器编程调试。

' a5 |0 X& U" V5 ^7 F2 X
66.jpg

; ~3 ?/ L% O' M) M$ G4 c
NUCLEO-L452RE开发板主要特性:
■  与其它NUCLEO开发板的一些共同特征:
•  LQFP64封装的STM32微控制器
•  1个用户LED与Arduino接口共享
•  1个用户和1个复位按键
•  32.768 kHz晶体振荡器
•  板连接器:Arduino™UnoV3扩展连接器ST morpho扩展引脚接头连接器,可完全访问所有STM32 I / O
•  灵活的电源选项:ST-LINK,USB V BUS或外部电源
•  板载USBST-LINK调试器/编程器:大容量存储,虚拟COM端口和调试端口
•  支持STM32CubeMCU软件包:提供了全面的免费软件库和示例
•  多种可供选择的集成开发环境,包括IAR,Keil(集成开发环境)和基于GCC的IDE

. M1 L9 V; c: F: c" }
■  特定于电路板的功能:
•  外部SMPS生成V core逻辑电源
•  24 MHz HSE
•  板连接器:外部SMPS实验专用连接器,适用于ST-LINK的MIPI 调试器
•  Arm Mbed兼容

/ a: U8 H; c1 S
开发板硬件框图如下,ST的NUCLEO系列开发板的硬件框图基本上可以用同一个模板,唯一的变数就是核心的微控制器或者是相对应微控制器增加的一些特殊的功能扩展,比如以太网。

8 x( q2 ^  |" v/ ?% m4 A
77.jpg
9 Z: u5 e( K$ g+ \5 p
STM32L452RET6微控制器

- ^2 G  G  Q: i( G
NUCLEO-L452RE开发板板载的微控制器具体型号为STM32L452RET6,这是一款带有FPU的基于Arm Cortex-M4处理器的超低功耗MCU,最大主频为80 MHz,带有512 KB闪存,支持USB功能。
STM32L452微控制器的硬件系统框图如下:
1 y: R" `0 h  X3 o8 q0 K7 }
88.jpg

' C) s: f  t2 O0 b, ?
99.jpg

& |9 {" }9 V4 Q
; m# f+ b+ h- b4 \) ~
. C' D4 e: t; c- u0 b0 [
收藏 评论0 发布时间:2019-12-16 16:03

举报

0个回答

所属标签

相似分享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