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查看: 1085|回复: 2

[原创] IAR系统启动流程及修改方法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39

主题

173

帖子

2

蝴蝶豆

金牌会员

最后登录
2021-3-29
发表于 2020-8-6 13:4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默认情况下,直接进入调试状态后程序将停在main函数的开头位置,但其实在进入main函数之前,IAR已经进行了一个系统初始化的过程,本文将介绍在IAR环境中,系统启动流程中将执行哪些步骤,主要包含硬件初始化和软件运行环境初始化两个部分的工作。
一、系统硬件初始化
对于硬件初始化,执行步骤流程如下:
1.png
图‑1
CPU复位时,会从系统启动程序代码cstartup中的__iar_program_start函数入口处开始执行
●  初始化栈指针到栈CSTACK存储块的末尾地址
●  对于ARM 7/9/11、Cortex A、Cortex R内核设备,将另外的堆栈指针初始化为对应存储空间的尾地址处
●  如果用户定义了__low_level_init函数,那么该函数会被系统调用。这也为用户定制系统启动流程提供了方法。
二、C/C++ 程序运行环境初始化
对于软件运行环境,初始化步骤如下:
2.png
图‑2
●  初始化静态和全局变量。以0作为初始值的变量内容会被清除,以非0值为初始值的变量内容会从ROM拷贝到RAM中。如果在硬件初始化过程中,上文提到的_low_level_init函数的返回值为0,那么将忽略这些静态和全局变量的初始化工作。
   ●  构造静态C++对象
    ●  调用用户的main函数,启动应用程序
到上述的第三步才正式跳转到用户撰写的main函数中。在此之前已经完成了硬件和软件运行环境的初始化。
三、修改系统启动流程
在某些情况下,用户可能需要修改默认的系统启动流程。例如,应用程序可能需要初始化内存映射特殊功能寄存器SFRs的内容,或省略掉cstartup代码中默认的数据初始化部分。此时可以由用户提供一个定制版本的_low_level_init程序。
对于Cortex M内核,系统启动代码是保存在arm\src\lib文件夹下的cstartup_M.s和low_level_init.c这两个文件。对于其他的ARM内核,系统启动代码文件则是同文件夹下的cstartup.s和low_level_init.c文件。
为避免默认提供的启动文件被修改,用户可将默认的low_level_init.c文件复制添加到自己的工程中后,再进行修改,避免其他工程受到修改的影响。
注意在low_level_init.c文件中的源码不能使用静态初始化变量,因为此时变量初始化的动作尚未执行。
3.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5

主题

613

帖子

138

蝴蝶豆

金牌会员

最后登录
2022-5-19
发表于 2020-8-6 16:3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感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0

主题

5

帖子

0

蝴蝶豆

初级会员

最后登录
2021-5-11
发表于 2020-8-20 16:55:2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3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论坛-意法半导体STM32/STM8技术社区

GMT+8, 2024-4-29 09:21 , Processed in 0.160803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