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查看: 1176|回复: 0

[分享] STM32学习笔记 | RTC日历基础应用问题分析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193

主题

194

帖子

0

蝴蝶豆

金牌会员

最后登录
2021-3-12
发表于 2021-3-9 13: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TM32学习笔记 | RTC日历基础应用问题分析

RTC,Real_Time Clock,即实时时钟,在许多电子系统中都能看到实时时钟的存在。

每块STM32内部都集成了一个RTC模块,是一个独立的定时器/计数器,具有计数、时钟和闹钟等功能。

STM32 RTC 基础内容

STM32内部集成的RTC相当于一个TIM,具有计数的功能,但和TIM有一些区别,比如供电来自备份区域,可作为低功耗模式自动唤醒单元等。
STM32的RTC除F1系列不具有BCD寄存器(日历功能)之外,其他系列的RTC大同小异,本文以F4系列RTC为例进行讲述。

1. RTC时钟源

RTC不具备自己输出时钟信号的功能,和TIM一样由内部,或外部晶振提供时钟源。

通常是由低速外部晶振(LSE)32.768kHz,或者低速内部晶振(LSI)提供。内部晶振误差大,如果要求高精度需使用外部晶振。

当然,还可以使用高速外部晶振(HSE)的分频信号作为时钟源,但该时钟源有最高频率限制。

2.1.png

2. RTC日历

RTC的日历功能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但是在早期的F1系列中不具备该功能,需要结合软件计算才能实现日期和时间的功能。
除F1系列的RTC自生具备日历功能,即具有日期、时间、亚秒等于日历相关的寄存器,只需要直接读取寄存器即可获取日历信息。
同时,系统可以自动将月份的天数补偿为 28、 29(闰年)、 30 和 31 天。并且还可以进行夏令时补偿。

3. RTC闹钟

RTC闹钟功能也是一个比较实用的功能,大部分RTC都具有两个可编程的闹钟:闹钟A和闹钟B。
RTC闹钟可产生中断信号,也可以产生闹钟输出信号。

4. RTC自动唤醒

有的产品需要周期性唤醒,比如间隔5秒唤醒一次休眠的芯片。
RTC自动唤醒由 16 位可编程自动重载递减计数器生成,通过 WUTE 位可扩展至17位。如果频率为1Hz,则自动唤醒时间可以 1s 到 36h 左右。
以上是重点知识点,更多细节请查阅芯片对应的参考手册。

STM32 RTC 参数配置

STM32 的RTC使用比较方便,不像TIM各种复杂的关系,可以通过STM32CubeMX很简单就能使用RTC的各项功能。
下面以F4、Cube配置日历为例。

1. 配置时钟源

2.2.png

2. 配置分频值

通过32.768kHz信号得到1Hz分辨率,可参考例程默认分频配置:
32768/128/256 = 1.
备注:从0开始分频,所以配置的分频值需要减一:127 = 128 - 1, 255 = 256 - 1.

3. 初始化时间和日期

通过Cube工具初始化时间、日期以及格式:
2.3.png

以上就是通过Cbue工具配置的参数,生成的代码:
  1. <font face="微软雅黑">static void MX_RTC_Init(void)
  2. {
  3.   /* USER CODE BEGIN RTC_Init 0 */
  4.   /* USER CODE END RTC_Init 0 */

  5.   RTC_TimeTypeDef sTime = {0};
  6.   RTC_DateTypeDef sDate = {0};

  7.   /* USER CODE BEGIN RTC_Init 1 */
  8.   /* USER CODE END RTC_Init 1 */

  9.   /** Initialize RTC Only
  10.   */
  11.   hrtc.Instance = RTC;
  12.   hrtc.Init.HourFormat = RTC_HOURFORMAT_24;
  13.   hrtc.Init.AsynchPrediv = 127;
  14.   hrtc.Init.SynchPrediv = 255;
  15.   hrtc.Init.OutPut = RTC_OUTPUT_DISABLE;
  16.   hrtc.Init.OutPutPolarity = RTC_OUTPUT_POLARITY_HIGH;
  17.   hrtc.Init.OutPutType = RTC_OUTPUT_TYPE_OPENDRAIN;
  18.   if (HAL_RTC_Init(&hrtc) != HAL_OK)
  19.   {
  20.     Error_Handler();
  21.   }

  22.   /* USER CODE BEGIN Check_RTC_BKUP */
  23.   /* USER CODE END Check_RTC_BKUP */

  24.   /** Initialize RTC and set the Time and Date
  25.   */
  26.   sTime.Hours = 0x0;
  27.   sTime.Minutes = 0x0;
  28.   sTime.Seconds = 0x0;
  29.   sTime.DayLightSaving = RTC_DAYLIGHTSAVING_NONE;
  30.   sTime.StoreOperation = RTC_STOREOPERATION_RESET;
  31.   if (HAL_RTC_SetTime(&hrtc, &sTime, RTC_FORMAT_BCD) != HAL_OK)
  32.   {
  33.     Error_Handler();
  34.   }
  35.   sDate.WeekDay = RTC_WEEKDAY_MONDAY;
  36.   sDate.Month = RTC_MONTH_JANUARY;
  37.   sDate.Date = 0x1;
  38.   sDate.Year = 0x0;

  39.   if (HAL_RTC_SetDate(&hrtc, &sDate, RTC_FORMAT_BCD) != HAL_OK)
  40.   {
  41.     Error_Handler();
  42.   }
  43.   /** Enable the WakeUp
  44.   */
  45.   if (HAL_RTCEx_SetWakeUpTimer(&hrtc, 0, RTC_WAKEUPCLOCK_RTCCLK_DIV16) != HAL_OK)
  46.   {
  47.     Error_Handler();
  48.   }
  49.   /* USER CODE BEGIN RTC_Init 2 */
  50.   /* USER CODE END RTC_Init 2 */
  51. }</font>
复制代码

RTC通过Cube工具配置比较省心,如果使用标准外设库进行配置,就需要注意很多细节,简单参考官方提供例程。

STM32 RTC 常见问题

STM32内部RTC模块应用场景相对简单,不像TIM有复杂的配置以及关联性。但使用RTC仍需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

问题一:RTC时间不准
有不少工程师都遇到过RTC计数一天,相差几秒甚至几十秒的情况。导致时间不准最根本的原因是时钟源,还有时钟分频值。
低速内部晶振(LSI)的误差相对较大,特别是温差变化较大的环境。
还有关于时钟分频值,上面已经提到了分频128,实际配置参数应该为127.
解决办法:使用更高精度低速外部晶振、校正、软件配置正确分频值。

问题二:RTC时钟配置失败
RTC的供电来源备份区域电源,操作RTC之前,需要使能后备区域操作。如果没有这一步操作,你会发现操作低速时钟、RTC可能会失败。
当然,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使用标准外设库配置导致的失败。
解决办法:使用Cube工具,或参考官方例程初始化代码。

问题三:RTC日历不更新的问题
在我们的RTC应用中,经常有人反映在做日历数据读取操作时发现日历不更新的情形。其实,STM32  RTC的日历寄存器由两个组成,为了保证读取时间点的一致性,先读时分秒然后读日期做为一个完整的日历读取操作。在读取TIME【时分秒】后,硬件会将当前日历数据锁住,直到DATE【年月日】寄存器被读取后释放。否则会遇到读取日历时发生数据不更新的情况。
解决办法:对于RTC日历的读取要注意读取动作的完整性,读了TIME还要读取DATE才算一个完整操作,以保持读取时间的一致性。

复盘一下
▼RTC 基础内容:时钟源、日历、闹钟、自动唤醒;
▼RTC 参数配置:时钟源、分频值、初始化;
▼RTC 常见问题:RTC时间不准、RTC时钟配置失败、重启会复位RTC时钟;

文章出处: STM3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3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论坛-意法半导体STM32/STM8技术社区

GMT+8, 2024-4-26 23:56 , Processed in 0.14579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