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STM32学习笔记》之From Zero To Hero | SPI通信异常分析

[复制链接]
STMCU-管管 发布时间:2020-3-5 16:36
SPI,全称为 SerialPeripheral Interface(串行外设接口),是一种用于短距离通信的同步串行通信接口,主要应用在嵌入式系统。
这是第二篇分享,《STM32学习笔记》之SPI通信常见问题分析。
% n* b4 s; E& T9 H/ B
SPI的应用场合很广,显示模组、时钟芯片、存储芯片、温度传感器等众多器件都有使用SPI接口通信。这些器件通常作为从设备,STM32作为主设备来控制它们。
) v! J+ R5 L9 F* g5 g+ i2 S% U
STM32 SPI基础内容
1 F: o7 I( M8 S0 j! z4 d% j  m
绝大部分STM32芯片都有多个SPI外设,它可与外部SPI器件进行半双工/全双工同步串行通信。

# G2 k' |( w* i: j- Y
1. SPI特性

0 o% e; d9 J5 a6 F3 a2 m4 \
· 三条线全双工、双线单工同步传输
· 支持 8 位或 16 位传输帧格式选择
· 支持主模式或从模式操作
· 可编程的时钟极性和相位
· 支持 MSB 或 LSB 数据顺序
· 支持DMA收发数据
4 d4 S+ B7 k) F$ _& `
更多特性请查阅《STM32参考手册》。
3 Z( H4 @/ j/ S4 a* K# K
2. 引脚描述

; a+ S  y7 n3 F  R' ^0 m
MISO:主输入/从输出数据;
MOSI:主输出/从输入数据;
SCK:时钟(主输出,从输入时钟);
NSS:从器件选择,可理解片选信号;

7 B2 `$ R6 [9 n% m' x4 L5 x2 s3 f
11.png

5 F- p) k9 U, s/ P+ R+ V
3. SPI时序
( C* U& [& v7 Y: E* V9 {0 M
SPI的时序中有两个参数需要注意,那就是时钟相位和时钟极性。在STM32中,SPI时序由CPOL 和 CPHA 这两位来决定。
通过软件配置这两个参数,可分为四种时序关系,如下图:

  H! k0 s+ [) Z9 S: _
22.png

0 D, T7 E3 G, d9 ]0 J. @' h3 ]/ u
4. 数据帧格式

8 ]. U  j+ l( j0 x/ U; U
串行同行数据传输分为 MSB 和LSB,也就是最高有效位在前,还是最低有效位在前。(注:最左边的比特位即为最高有效位)。
比如传输一个字节:0x95(10010101)。
$ i  q6 h. X  b* N' ?7 Z2 w
33.png
8 v& K7 G" n+ F; m& F
如果按照MSB(高位在前),则发送顺序:1001 0101。
如果按照LSB(低位在前),则发送顺序反过来:1010 1001。

. j  i0 X2 K; Q. s: w$ ^
STM32 SPI参数配置
# ?9 [! V% O: G) ^- _% Y
通常STM32的SPI作为主机连接外部从机,要与从机建立正常通信,就必须与从机的参数匹配才行。
这里以【STM32作为SPI主机读写SPI Flash】为例,主要配置参数:双向全双工、主机模式、8位数据、MSB等。
# t1 B; v. z5 p/ f1 g, A
1.标准外设库配置
, U3 m% V2 f& x
SPI_InitTypeDef  SPI_InitStructure;
SPI_InitStructure.SPI_Direction =SPI_Direction_2Lines_FullDuplex; //双向全双工
SPI_InitStructure.SPI_Mode =SPI_Mode_Master;                      //主机模式
SPI_InitStructure.SPI_DataSize = SPI_DataSize_8b;                  //8位数据
SPI_InitStructure.SPI_CPOL =SPI_CPOL_High;                        //时钟极性:空闲为高
SPI_InitStructure.SPI_CPHA =SPI_CPHA_2Edge;                       //时钟相位:第2个时钟沿捕获
SPI_InitStructure.SPI_NSS =SPI_NSS_Soft;                          //软件控制NSS信号
SPI_InitStructure.SPI_BaudRatePrescaler =SPI_BaudRatePrescaler_4; //波特率预分频值为4
SPI_InitStructure.SPI_FirstBit =SPI_FirstBit_MSB;                 //数据传输从 MSB 位开始
SPI_InitStructure.SPI_CRCPolynomial = 7;
SPI_Init(SPI1, &SPI_InitStructure);
7 |8 H- R! K0 m" M/ B
2. STM32CubeMX配置

& T, p, ^& `$ q0 F7 B- ~$ A; m. ~
44.png

2 ^9 m& ]9 P' s+ H3 J
首先选择全双工主机模式,然后再逐步配置下面参数。这里的波特率时钟灰色不可配置,由你系统时钟和分频时钟决定。
这些配置参数比较容易理解(英文清晰明了),若不懂可针对性查阅参考手册。
. B2 c" {- P4 b( |! Q9 L) N
STM32 SPI常见问题

4 L$ [* |+ m0 j) C" ?! o
虽说SPI相对比较简单,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是会存在一些奇怪的问题,下面通过案例来分析SPI常见的一些问题。
8 V/ `7 A+ }7 o4 X+ p" ?! T: p
问题一:NSS片选问题
( R1 p1 {2 I  m' W9 u) p/ k8 `
有工程师使用硬件NSS控制从机,以为NSS信号是自动控制,导致操作从设备失败。
5 e( S" F, ]0 X7 K% {
分析原因:STM32 SPI的NSS信号为片选信号,可“使能”为硬件控制(参看上面参数配置)。
但在应用中同样需要软件操作才能控制NSS信号(高低),比如:
SPI_NSSInternalSoftwareConfig(SPI1,SPI_NSSInternalSoft_Set);
解决办法:按照通信时序,控制NSS信号高低(通常低有效)。
7 c! D% C) F- ~# H5 y
问题二:SPI引脚复用功能问题

. Y! L% O! N) I* {7 `+ A* @" l
STM32的SPI是一种复用功能,之前使用标准外设库的工程师容易遗漏复用功能的配置导致SPI不能使用。
% b6 Y& p, t& H2 [+ A
分析原因:SPI有些引脚对应的是特殊功能的引脚,比如:PB3(MISO)对应的是 JTDO,如果不配置则默认这个引脚的功能就是 JTDO的功能。
以前经常存在这种问题,但现在通过工具STM32CubeMX配置时自动配置了复用功能。

$ c2 `6 Z" V# m- B# D
解决办法:参考官方提供在初始化代码中配置复用功能(同时,推荐使用HAL库)。
GPIO_PinAFConfig(GPIOA, GPIO_PinSource5,GPIO_AF_SPI1);
GPIO_PinAFConfig(GPIOA, GPIO_PinSource6,GPIO_AF_SPI1);
; @. X- H3 w1 D% ~
问题三:时钟速率过高问题

5 c! l. f& _/ c% r
有工程师购买一个通信为SPI的模块,最高通信速率8MB/s,他使用10.5MB/s通信速率也能用,但偶尔会出现通信异常。

4 e, D3 l# P9 F4 C( Q6 Y
分析原因:一个芯片标称的最高速率其实是相对保守的值,在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超过了最高值也能用,但不能保证稳定性。
STM32 SPI的时钟频率由系统时钟和分频决定,有的工程师没有深入理解这些参数,发现能用就不管了。
如上章节中的21MB/s,如果修改系统时钟,其实这个值会发生相应变化
3 F  b% P" @! Z% w$ |8 p( o6 v
解决办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修改分频值。同时,如果环境恶劣,建议使用屏蔽线。(在保证整个产品系统实时性的同时,尽量降低通信速率)
+ H! ^2 K' ~. {8 e1 P, l  O
问题四:时钟相位问题
( U0 J* |# Z- A
有不少工程师在调试SPI时会遇到数据“移位”的问题,数据能收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呢?
% @7 o/ m6 w4 u
分析原因:SPI通信时钟由主机提供,本身上电时(主从)各自的信号就不稳定,如果从机时钟相位也不匹配,就会因为时钟引起数据移位,或者异常的情况。
- _3 o* s3 i2 Y3 H
解决办法:软件上匹配SPI主从设备的时钟相位,使用通信协议,CRC、 checksum校验等。
  R, e2 o2 o7 |7 V+ ~
! Y% b1 A2 i4 Y( C/ e, N) {3 i' A
5 C' |# v& l; q/ b- K% I
收藏 2 评论1 发布时间:2020-3-5 16:36

举报

1个回答
慎微 回答时间:2020-3-6 09:20:27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所属标签

相似分享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