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STM32学习笔记三

[复制链接]
STMCU小助手 发布时间:2021-3-10 13:56
STM32学习笔记三
, w& j9 c0 M# F, H) f3 x. }2 r

. v! v& R; y% v: _5 k* l1 {, b  u: {
任何一个单片机,最简单的外设莫过于IO口的高低电平控制了,本次学习就通过经典的点亮LED灯的程序,开启STM32的学习之旅。通过本次学习,你可以了解到STM32的IO口作为输入输出的使用方法,本次学习将通过代码控制 ALIENTEK 探索者STM32F4发板上的两个LED:DS0和DS1交替闪烁,实现类似跑马灯的效果。
# F+ \0 U  B! W# _6 K
7.1.jpg
3 x; W8 n9 A; z0 p4 c% ^
首先看一下这是我们前一节所需要配置好的一个模板工程,我先说明一下该工程的一个大致结构,根据图片上的标号来,

1 p$ `: J2 h# T2 K( N- y
标号①表示该工程模板的一个系统库函数文件,该目录下的文件是确保你可以使用ST官方的库函数,一般建议保留,也可以只保留你所使用到的模块。

! E# U' m2 Z2 c0 @
标号②存放的是固件库必须的核心文件和启动文件。这里面的文件用户不需要修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芯片型号选择对应的启动文件。

9 I8 i9 d! F1 N! J! s7 e+ {
标号③的话是系统的共用代码,可有可无,你如果要是用就需要添加,不使用就可以删除。
! l' T. c9 ^, h, z* v
标号④这边是添加了一个硬件文件夹,该文件夹下面存放的是每个实验的外设驱动代码,他的实现是通过调用FWLib下面的固件库文件实现的。

/ D1 b1 [0 [/ U: j3 J- n! l3 ^9 \
标号⑤存放的主要是用户代码,但是 system_stm32f4xx.c 文件用户不需要修改,同时stm32f4xx_it.c里面存放的是中断服务函数,这两个文件的作用在后续讲解。
9 x6 [. K& b8 w5 `$ m6 p& u
然后,今天的实验就是在模板函数中添加我们自己想要进行的操作文件,主要本次只要添加led.c和led.h即点亮LED灯的文件到硬件文件夹下面,如图

+ t$ F" D& s6 M3 ^# Q& Z
7.2.jpg

* u/ V* ?( w' ?/ w
代码主要是对LED灯所连接对应引脚进行初始化,首先我们看一下硬件图。
5 S7 N7 a! b6 v
7.3.jpg

% g; h! P8 L  l
从硬件图可以看出LED灯连接的是PF9和PF10引脚,所以我们只需要对9和10引脚进行初始化。具体代码如图
: g) X4 j, H+ q  u/ l' {7 v) n
7.4.jpg
3 v8 L. y1 @, I/ h; J: N7 R
每组GPIO都有时钟,我们初始化的时候必须先将时钟使能。虽然 IO 操作步骤很简单,这里我们还是做个概括性 的总结,操作步骤为:
% m5 Y4 ^' N, Y
1) 使能 IO 口时钟。调用函数为 RCC_AHB1PeriphClockCmd ()。
2) 初始化 IO 参数。调用函数 GPIO_Init();
3) 操作 IO。

1 r( c* i4 E( s; o; _8 \
然后我们再在main函数中调用初始化后,我们就可以对相应的IO进行操作了。

3 u3 b/ |( i& u5 \$ j# g2 q! h6 p
7.5.jpg
+ c; z, o+ {8 O% n# D- r
最后我们将代码编译下载到开发板中就可以看到LED灯开始交替亮起来了,我这边的笔记的话主要是记录一些基本流程和操作。具体的细节大家可以参照开发板的开发手册来看,里面都有很详细的讲解,还有代码大家一定要自己敲,不要去复制,哪怕是照着敲也行一定要自己敲一边这样映像才会深刻,才会更容易理解。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大家也可以一起讨论。
4 W- g% B* u! b+ _3 q) ^
文章出处: STM32开发学习

6 f# S. E7 C, O" `4 v; Q1 s/ \- A4 P% U
+ M: j* R& G  H6 F

: N3 c6 F- ~7 X, _4 [) [/ T
收藏 评论0 发布时间:2021-3-10 13:56

举报

0个回答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