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一个涉及DMA传输的I2C通信异常的话题

[复制链接]
STMCU小助手 提问时间:2021-3-3 13:12 /
一个涉及DMA传输的I2C通信异常的话题

某工程师用到STM32F103芯片的I2C通信外设,启用了DMA数据传输。他在使用I2C数据发送过程中,发现每轮实际发送出去的数据总比在DMA配置中设定的传输数据个数要少一个。比方说:在DMA配置里设定的传输数据个数是10个,结果发现在总线上只能发出9个,经过进一步发现是少了最后一个数据。当对I2C接收到的数据进行DMA传输时,没有异常。

从描述的情况来看,现象很有规律,感觉最后一个数据被截掉了似的。试着修改I2C传输的DMA的传输数据个数,有意地多定义一个无用的数据,可以满足要求。但总觉得让人不爽,希望找到原因。

查看其相关程序代码并结合参阅STMCU相关技术手册部分试着去找原因。

关于I2C的DMA传输,STM32技术参考手册部分有这么一段话:

4.1.jpg

意思是说当DMA产生EOT标志后,(如果开启了EOT相关中断就进中断程序,没有开启就进行软件查询做后续处理)关闭DMA请求,然后等待BTF事件,之后执行STOP操作。

这里的BTF事件就是I2C数据收发过程中的数据字节是否传输完成的的事件。

4.2.jpg

查看客户关于I2C发送代码,发现他在检测到DMA产生EOT标志后,他首先就是做的STOP操作,然后关闭相关DMA请求。代码里没有检测BTF标志的过程。【客户相关程序代码如下】

4.3.png

他这样做就会导致个问题。在最后一次DMA数据传输完成后,数据刚放进I2C的DR寄存器,还没来得及把这个新数据通过I2C发送出去,因为用户程序立即做了STOP操作,最后那个数据只能冤死在DR寄存器了。

如果在客户代码添加有关BTF标志检测后就正常,即在发STOP指令之前先等待BTF为1,就可避免上面提到的少发一个数据的问题。

4.4.png

其实,在STMCU应用过程中,不少问题是可以从技术参考手册里找到答案的,或者从ST官方提供的参考库代码找参考线索。建议尽量使用最新版的技术手册和参考固件库。

文章出处: 茶话MCU


收藏 评论0 发布时间:2021-3-3 13:12

举报

0个回答

所属标签

相似问题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