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STM32F0 IAP应用中不同代码区的跳转话题

[复制链接]
STMCU小助手 发布时间:2021-2-2 10:04
STM32F0 IAP应用中不同代码区的跳转话题

  G, t$ y8 R, v# ?- f
对于STM32用户,经常会涉及到通过用户启动程序实现对用户应用程序的更新升级。一般来讲,用户启动程序主要用来跟外界通信,获取新的用户程序代码并实现对用户代码区的应用程序升级。用户应用程序是指实现各种用户功能的代码。
这个过程中,往往需要做从用户引导程序区到用户应用程序区的跳转,有时可能还需实现从用户应用程序区跳回到用户启动程序区,或者不同用户程序区的互相跳转等操作。在这些跳转过程中,往往有人在此遇到阻碍,破费周折,尤其是在使用基于cortex M0内核的STM32F0做IAP应用时,这个过程跟其它基于CORTEX M3/M4/M7内核的STM32系列相比,操作上不太一样,实现起来稍微复杂些。

/ t. s5 q+ o7 x8 b) f
这里就STM32F0芯片内不同程序区的跳转问题做些交流与介绍,限于篇幅,仅直接介绍具体操作和注意事项,不做过多拓展。相关知识点可阅读STM32芯片参考手册、STM32相关ARM内核编程手册。

2 l, M) K" c7 U4 x
下面介绍中提及的集成编译环境是指ARM MDK,硬件基于STM32F072RB Nucleo开发板。后面我将逐一介绍从BOOT区【用户启动程序区】跳转到APP区【用户应用程序区】,从APP区跳转到另外新APP区以及从APP区跳回BOOT区的基本流程及注意事项。
' F3 q0 J7 n8 B* B& Q+ P
一般来讲,不同区段的执行代码我们通过建立不同的工程项目来实现,最终将不同区段执行代码写入芯片。这里假定用户BOOT区对应的内部FLASH地址段为0x8000000—0x8004000,用户APP1区对应的内部FLASH地址段为0x8004000—0x8008000, APP2区对应的内部FLASH地址段为0x8008000—0x800C000.
0 o6 V' K4 @; N# P6 \0 l
4.1.png

  D, c  [. A( q7 U/ S4 X# R
一、从用户启动程序区【BOOT区】到用户应用程序区【APP区】的跳转

" e# e# Z. x$ q% d
先说从BOOT区跳转到APP区。跳转代码比较简洁、简单,注意跳转前要关闭刚才程序区开启过的所有中断使能,保证所有中断请求位都被清除,不要只是简单的关闭总中断,否则往往隐患多多。BOOT区相关跳转代码如下:

4 e# u0 I& U7 @7 j
4.2.png
' \- {% n0 d( q2 w+ H/ D
这个从BOOT区到APP区的跳转最终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APP区代码相关配置及准备工作。假设这里的APP区是上面提到的APP1区,内部FLASH地址段为0x8004000—0x8008000,那么在MDK的option项里的memory配置板块要做正确配置,即flash空间与ram空间的配置,如下图所示:
8 b% T% o' n7 I' ~2 @
4.3.jpg
1 M, z) J2 W9 E0 A
IROM1的配置就是APP1代码摆放的起始空间地址及长度。IRAM的配置要注意先保留48个字的空间用来存放中断矢量表的内容。因为stm32F0芯片的中断矢量表的大小就是48个字【即0xc0字节】。至于剩下的内部RAM空间大小由芯片本身的RAM容量决定。【这里是基于STM32F072RB芯片,其内部RAM总容量为0x4000】。

: j# R5 p% J9 ~5 m$ A0 R- \
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做中断矢量表的拷贝。在APP1区的main()程序开头部分,将放在flash程序空间起始部分的连续48个中断矢量地址表拷贝到内部RAM的起始地址段。即将矢量表从0x8004000地址开始拷到0x20000000开始的连续48个字空间。

0 @4 A% [4 r$ ]+ p; e% Z
基于MDK环境的相关参考代码如下:        
4.4.jpg
/ j4 ?7 j$ P4 c" g7 S8 c& \" H
上面代码中绿色语句就是实现中断矢量表从内部flash到内部RAM的拷贝,而红色语句则是为了实现程序0地址执行域的重映射,即将程序运行的0地址从内部flash的0x8000000通过重映射机制切换到0x20000000,为的是在APP1区发生中断时CPU能从正确的地方准确获取相应中断矢量地址去执行中断服务程序。

8 k* I  D; P' [) A5 z0 U' _
到此,从BOOT区到APP1区的跳转就算完成了。
% a$ n8 U; }8 [6 H8 n
二、从一用户应用程序区【APP区】到另一用户应用程序区【APP区】的跳转
- d; D) e( e4 f
那么,如果想从APP1区跳转到另外APP2代码区呢?这个跟从BOOT区跳转到APP1区类似。在APP1区的跳转代码这里就不说了,地址给对、代码写对就好。APP2区的代码也同样必须做中断矢量表的拷贝和0地址域的重映射。这里因为在APP1代码里已经做过了0地址的重映射,所以就不必重复做重映射了,只需做拷贝操作,即将从0x8008000开始的48个字拷贝进0x20000000开始的RAM空间。
- G% h' @1 n2 ^; a
假定APP2代码区的内部flash空间安排在为0x8008000—0x800C000。MDK环境里memory布局配置如下:
2 t" ~) L  g/ ]/ {3 o
4.5.jpg
/ A3 ?: g2 \( h; X8 C
三、从用户应用程序区【APP区】到用户启动程序区【BOOT区】的跳转

* _) h1 V2 S! K( z6 l
有时我们还希望或需要程序能从APP区跳回用户BOOT区,那如何操作呢?对于STM32F0芯片而言,程序执行区从APP区跳回BOOT区跟从BOOT区跳到APP区还不太一样,经常有人在这个跳转过程中卡壳。
3 X) ~- A  P: H& Z  v
假设从APP2区跳回BOOT区,在APP2区做跳转准备时除了给定正确的跳转地址外,另一个要做的就是再次通过重映射操作将0地址映射空间从内部SRAM切换回内部flash区。实际应用中,往往因为忽视了这点,跳回去后一碰到中断就问题来了。另外,从APP区跳回BOOT区无须矢量表的拷贝操作。所以在APP2区执行跳转前只需将0地址重映射回内部flash空间,通过运行如下库代码完成:__HAL_SYSCFG_REMAPMEMORY_FLASH();

( O% t: }" E+ x2 Z8 q( Q% c* A
小结:
% C0 a4 \( E3 k4 K" s! c( n7 a
1、从BOOT区跳转到APP区,在APP区要做中断矢量表的拷贝和将0地址映射空间从内部flash切换到内部SRAM起始地址。
2、从APP区跳转到其它新的APP区,需在新的APP区的代码里再做中断矢量表的拷贝,并保证相关存储配置的正确。
3、从APP区跳回BOOT区,该过程无矢量表的拷贝,只需将0地址映射空间重新映射回内部flash区。
4、不论从什么区跳往什么区,跳转前禁用当前用户打开过的所有中断使能、并确保无未处理的中断请求存在。
5、以上操作流程主要针对基于ARMCortex M0内核的STM32F0系列芯片。

0 G7 V) V/ ?& o2 q- F- O4 O
文章出处: 茶话MCU

$ M& u/ U0 E) e  Q
收藏 1 评论0 发布时间:2021-2-2 10:04

举报

0个回答

所属标签

相似分享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