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话说ST MCU的UID

[复制链接]
STMCU小助手 发布时间:2021-1-22 10:14
话说ST MCU的UID
4.1.jpg
ST MCU芯片中的绝大部分都内置一串96位唯一标识码【unique ID】。时不时有人问起这个东西,尤其最近感,觉询问它的人甚是热闹。这里跟大家一起简单分享下。
8 J1 {- H: y. b5 |! V3 O  B
上面说了ST MCU芯片中的绝大部分都带UID,也就是说并非所有ST MCU芯片都带它。到底谁带谁不带,从各自芯片数据手册的首页即可确认。如果首页没有明确写明,就表示该芯片没有UID或者说即使相应地址有数据但不保证其唯一性。
比方在STM8系列中,STM8S0XX、STM8L0XX系列芯片就不带UID的。

9 I0 f  _; {  a7 G6 f! y8 f
在STM32家族中,STM32F0系列中的STM3F030子系列、STM32F070子系列也是不带UID的【如果此处说错,遵照数据手册所言】,而STM32F042、STM32F071、STM32F031、STM32F051等是带UID的。这点也不用太花心思记它,知道去芯片数据手册首页核查就好。

6 y6 W5 d6 [" h- e
该UID对用户来讲是只读的,在一些对数据具有唯一性要求、数据加密操作等场合可以派上用场。STMCU芯片中的这个UID 是对整串96位数据保证唯一性,如果你截取其中一部分就不保证唯一性了。

* c6 Y# h+ C( L
STM32芯片UID的详细描述是在各系列的参考手册里。比方,STM32F0系列UID介绍如下。
4.2.jpg

) [9 \. W5 q( v" A4 V" q! p
大致内容就是芯片WAFER的坐标信息、编号信息、产品批号信息等多个数据组合在一起的。关于UID的描述,在STM8数据手册里描述更为直观点,截图如下:
4.3.jpg
9 s! T3 l  s/ C2 n/ `
至于对该UID数据的读取,没啥特别的。先从ST MCU参考手册中找到UID的地址信息,从相关地址中取出数据,用几条赋值语句即可完成。
0 ~2 |5 y; l$ j5 I3 Z
最后顺便提一下,不要把这个UID跟STM32芯片器件ID【DEVICE ID】混为一谈,STM32芯片往往还有DEVICE ID,该ID主要包含芯片料号信息和晶圆DIE版本等信息。它可以通过调试接口访问或被用户软件访问。当我们用STLINKUTILITY通过STLINK调试器连接STM32目标板时就可看到有关DEVICE ID的信息。

$ n7 [( P, k7 X; ~# U
下图就是使用STLINK UTILITY通过STLINK连接STM32F072目标板时看到的有关DEVICE ID的信息。
4.4.png

# l9 U- W. E: ?' d4 w
此外,对于STM32芯片,除了上面提到的UID,DEVICE ID外,还有其它基于内部调试组件的JTAG ID,有兴趣的话可以自行继续了解。
文章出处:  茶话MCU
" b$ z9 d6 d* W2 P, r; }  g0 t
收藏 评论1 发布时间:2021-1-22 10:14

举报

1个回答
radio2radio 回答时间:2021-1-22 15:16:20
UID 有96bit,太长,如何用简单的办法,压缩成32bit,而又不失唯一性,或重复的机会非常小。

所属标签

相似分享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