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单片机一些十分不起眼的“小不点”器件发生故障案例

[复制链接]
gaosmile 发布时间:2020-9-12 16:03

做为中国武术流派中赫赫有名的拳种,太极拳那绝对是名头最响的!该拳种招式让人印象深刻的恐非“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莫属。其实在我们电工工作中,偏偏就会遇到一些十分不起眼的“小不点”器件发生故障,以致使设备或电控系统出现比较棘手的问题,而这一现象便被广大同行戏称为“四两拨千斤”!在多年的从业历程中,本人也曾遇到过数起类似的故障案例,今日特选出两例印象深刻的经历,跟大家共同交流一下。

2010年秋,本人曾在某厂维修过一台由(89C52)单片机做为核心器件的工控装置,此装置具有“手动”控制模式和“遥控”控制模式两种受控方式,其选择通过拨段开关(又称拨码开关)完成。且说该设备故障表现为:无规律、不定时拒动、误动等等,让人十分费解的现象。

针对故障现象,本人先从单片机正常工作的三要素(电源、复位、时钟)开始排查。可是一番测量后,单片机相关外围硬件电路损坏嫌疑被逐个排除。就当本人束手无策,逐渐向软件程序方面猜测之际,一位前辈的话却点醒了我:单片机的输入电路以及相关功能选择电路是否完好?怀着拨云见日的感觉,再次有针对性地测量后,本人终于找到了引发故障的原因所在:使用代换法将上面提及切换控制模式的拨段开关更换后,工控装置故障现象居然消失!事后经过测量和分析,众多同事一致认为该拨段开关内部有受潮放电现象发生,继而引起故障出现!

无独有偶,去年夏天本人又在维修单位食堂所用的店铺级豆浆机时,再次险些犯下“以貌取人”的失误!话说该豆浆机因连续使用后,出现无显示、无动作、无指示的“三无”故障现象。对此,本人先测量豆浆机内变压器(220V/12V、5V),发现其初级绕组亦然开路。在予以更换后,豆浆机的显示和动作操作恢复正常,只是研磨电机(单相电容启动式电动机,功率750W)却无任何反应!

测量电动机绕组后,本人发现其工作绕组阻值为无穷大!正准备申请购买新电动机之时,工友提醒道:现在不少单相电机生产厂家,为了防止长时间使用后,电动机绕组因过热而烧毁,常在一绕组中串入内埋熔断式温控开关以便达到保护目的。再说我们也并未闻到电动机绕组烧毁时散发的焦糊味,为此我们何不拆开电动机一探究竟。至于检测结果,完全符合工友的推测,由于环境温度较高,再加之豆浆机自身带有加热功能(集煮豆浆功能于一体)而且又是连续使用,故导致电动机工作绕组内埋式温控开关超温动作保护(推测变压器损坏也同该原因有关),以致导致故障发生!


  `! `7 r1 o% j! S) Q$ a5 h
收藏 评论0 发布时间:2020-9-12 16:03

举报

0个回答

所属标签

相似分享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