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51 单片机各种封装格式

[复制链接]
gaosmile 发布时间:2020-8-1 15:56

面对浩瀚如海的各式单片机型号,曾经作为新手的我也是瑟瑟发抖的,随着经验的累积我也逐渐总结了一些规律,今天就分享给大家。


/ j6 A( I! l' E) ]. j1 `+ O$ N

一、双列直插DIP

# e  }8 d: G) e  E1 k; R+ |

顾名思义,DIP(双列直插)就是两排引脚(双列)可以直接插到电路上使用(直插),一般在后面还会跟一个数字比如“DIP40”表示一共有 40 个引脚。DIP 的特点就是可以反复插拔使用(学习板上还会配上插座),不过相对其他封装制式其体积较大,一般用于实验、学习、手工焊接、需要反复插拔重复使用等场景。

6 w' x9 `% X# \5 l& L# l

二、贴片PLCC 与 TQFP

+ \) v$ I' \3 B# B  s1 ^; u/ M

PLCC 与 TQFP 两种封装格式都是用于PCB贴片的封装,体积较 DIP 小很多,大部分都是正正方方的。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 PLCC 的引脚向内折叠,TQFP 引脚是向外折叠的。相对来讲 PLCC 便于重复利用(也可以配插座),TQFP 更适合批量化生产。

  u; b* A7 ?* m; W$ G8 Y( o- y

        

9 n2 [, X6 s5 j+ v) F6 ]' C% l

三、DIP 的小型化:SOP、TSOP

6 s8 i5 g$ O5 O

SOP 与 DIP 封装有点像,都是两排引脚,但 SOP 较 DIP 小很多,而且引脚也是向外折叠便于工业生产。TSOP 是较 SOP 更小型化、更扁平化的封装。

! I4 u% V, I% R$ }* t8 V8 D

四、超大规模封装 PQFP

6 \. h% S2 _5 Z

前面说使用 TQFP 封装引脚向外折叠便于自动化生产,但 TQFP 一般只有数十个引脚,一些芯片可能有上百个引脚,此时使用的封装格式就叫 PQFP(与 TQFP 类似引脚都是向外折叠的)。


$ ~' ^( ]8 C( c* Y) q1 R9 w" ]: E$ N

五、更小、更薄、更强大的 BGA


. `" X: S& u  c! U) `. n' ]

BGA 封装将引脚放到了芯片底部,其优点除了体积更小、更薄,散热性能也更为优秀,但一般用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8 L! m$ z- r$ N

与 BGA 类似的还有 LGA、PGA,原理类似只是底部引脚不太一样。BGA 是球状引脚、LGA 是片状引脚、PGA 是针型引脚。因为无法焊接 BGA、LGA 和 PGA 都需要配有相应的插座。

* R" n# P2 h: s* W- ?0 O( i% t

六、总结

1 d2 }( r% {9 W8 ^4 c7 h

实际应用中还会有一些变种的封装类型就不一一介绍了,但封装本身没有优劣之分,只是适用在不同场景下各有特点。但数种封装格式对新手来说有点蒙圈,所以这里我准备了 51 单片机各种封装格式的资料供大家对比学习。

收藏 评论0 发布时间:2020-8-1 15:56

举报

0个回答

所属标签

相似分享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