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全面了解USB 4

[复制链接]
oneside 发布时间:2020-2-24 13:37
USB4 全名为UniversalSerial Bus Generation 4。USB 这个介面在1996 年发布USB 1.0 规格, 传输速度支援低速1.5 Mbps 与全速12 Mbps,以及之后陆续发表支援速度480 Mbps、5Gbps、10Gbps、20Gbps 等,并在2019年9 月发布最新一代USB4 规格,支援20 Gbps 与40Gbps。USB 介面演进及相对应的logo,请参考图表一。

" w- V  w4 B7 |0 |6 x
11.jpg
# s/ y! ]& v7 s3 |, W4 P' k
USB4新功能三大重点

6 n. @0 Z6 ]/ N
1. USB4 只采用USBType-C 连接器,USB4 讯号采双通道传输;而过去的连接器如USB Type-A 或Micro-B,仅支援单通道传输,无法支援USB4。
2. USB 传输速度最快支援40G(20Gbps x2),并可同时传送DisplayPort 影音。旨在将多种协议组合到单个物理接口,可以动态共享USB4 架构的整体速度和性能。
3. 向下相容USB 2.0 与USB 3.2及支援Thunderbolt 3。
  `: T% F3 G+ F. ?- z
USB4连接器与线缆重点
) t5 s# @& h9 N, T4 S
1.USB4 只采用USBType-C 连接器。
2. USB4 Cable 被动线缆,可支援的被动线缆长度由USB 3.2 Gen2 的1 公尺,降为USB4 Gen3 的0.8 公尺。
3. 若需较长的线缆,如连接大尺寸萤幕,或是VR 应用,可使用主动式线缆。USB4 主动式线缆为含有Repeater 元件(如Re-timer,Re-driver 等主动元件)的线缆,以及光纤线缆等。至于可支援的主动式线缆长度最长为5 公尺。
. ]9 r" J' h0 L# N" ^! U$ K- d; S
USB4架构重点
1 E9 Q) ]% X+ m9 t% X
USB4 主要构成元件有路由器(Router),适配器(Adapter),以及TMU (TimeManagement Unit,时间管理单元)。
1. 路由器是USB4 的一个主要建构模块,路由器将隧道协议转换成USB4 封包传送,并透过TMU来作时间同步。主要由USB Host 内建的Connection Manager 来侦测及管理。
2.适配器是内建在路由器里,主要功能为路由器与外部元件沟通的媒介,进行协定转换。例如USB4 Host在传输USB3 资料(如图二),由内部USB3 Host 透过USB3Adapter 进行协定封装成USB4 Tunneled Packet。一个路由器内部最多可以支援64个适配器。
3.TMU 是内建在路由器里,使用分布式时间管理单元(TMU),在路由器间做时间同步。
& _8 `+ y, X" @3 J" i3 q
22.jpg
USB4以功能区分五种层级
$ f9 Q7 L2 [) Q' \
1. Protocol Adapter Layer:负责USB4 与不同协议间进行对应,并把不同协议封装成Tunneled Packet,在USB4 介面内传递。
2. Configuration Layer:负责处理由Connection manager 传送来的控制封包(Control Packets),并附加路径中对应的地址(address),确保其可靠的传送机制。
3. Transport Layer:定义封包格式、路径、流量控制与时序控制,并产生link management Packets 以提供时间同步封包、流量控制封包等。
4.Logical Layer:负责建立2 个装置之间的USB4 连结,提供资料传送与接收、编码与解码,电源管理,错误侦测及复原机制,并且透过Sideband Channel 进行通道初始化的沟通,包括速度及双通道沟通。
5. Electrical Layer:定义USB4 电气讯号的特性,如电压、抖动、编码等。
& A2 P. j. P! Y% f+ ]
33.jpg

; ]' z: I) u( e+ R  k
如图四,以USB3 Tunneling为例,USB4 Host 透过USB3 Protocol Adaptor,将USB3 Protocol 经USB4 Transport Layer、USB4 Logic Layer、USB4 Electrical Layer 转USB4 Link 传送到USB4 Hub Electrical Layer。再依图四顺序进行一连串USB3/USB4 转换,将讯号传送到USB4 Device。

* q2 T& {! \8 f7 s4 V
44.jpg

  q9 s6 |4 s( V3 K( w, }+ D5 B
USB3 隧道协议

- j' r9 _& r; ?3 D/ i
USB4 讯号由PCIe、USB3 及DisplayPort 隧道协议组成。此篇幅单就USB3 隧道协议讲解。USB3 隧道协议,指的是将原始USB3 封包经由Protocol Adapter Layer 封装成Tunneled 封包,藉由图五可以清楚知道,红色部分是USB3 的封包,而蓝色部分是Tunneled 封包,UFP(Upstream Facing Port)与DFP(Downstream Facing Port)之间会使用PhysicalLayer 传输。

: B2 R1 G0 x8 s' T$ A/ m
55.jpg
. R8 ]! U6 Z% t: y
USB4产品类型
) ^! g% v3 z7 R# o! D9 e3 u
1. USB4 Host:产品有一个以上DFP,没有任何的UFP。
2.USB4 Hub:产品有一个UFP,并且有一个或多个DFP。
3.USB4-Based Dock:产品有一个UFP,并且有一个或多个DFP,且产品内还有其他元件的功能,如储存装置或网路功能。
4.USB4 Device: 产品有一个UFP,没有任何的DFP。
, v8 o5 u$ ?3 d) P  h/ ^
USB4支援的隧道协议
! f8 u& A, k/ I! G4 p$ i9 d4 R
依据规格,对Host/ Hub/Dock/Device 必须支援的隧道协议有不同要求,如下图,打“V”为必须支援,其余则是可选择支援与否。
例如USB Host 必须支援USB3、DisplayPort 与Host-to-Host Tunneling,可以不支援PCI Express 与TBT3 Tunneling。
) Q) b. H  D) E# N5 N/ h- T
66.jpg
6 r* g2 o* g+ ^+ {& s2 }* w
USB4支援的传输速率

+ e  @: s1 f. {$ H
USB4 支援USB4 Gen2 的20Gbps 及USB4 Gen3 的40Gbps速度,是不是宣告支援USB4 就一定要支援这两个速度?
对USB4 Hub 与USB4-BasedDock 来说,必须同时支援20Gbps 及40Gbps。
对USB4 Host 与USB4Device 来说,可以只支援20Gbps。(40Gbps 可列为额外支援,非必要支援速度)。
! q% \" K5 l* i" {
77.jpg
/ v, T) f' F6 a" q' A9 [* K- x$ J
结论

( u) B8 ]! _" `$ {2 {( I
USB4 传输速率提升到40 Gbps,并且可以动态分享频宽,当使用一条USB Type-C 连接线就可以相容于市面上Thunderbolt 3 和Display Port 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更加便利的介面。但对于产品开发者来说,USB4 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除了产品设计和以往USB3 的产品在架构上的差异,加上高频信号在PCB 及连接器上的衰减,须更关注高频阻抗匹配,在开发阶段确保传输的信号品质。
来源:Ctimes
4 F& g/ Y; a, m, O

! }& i6 o. J% W/ b: X
$ z# a4 m* p& M' [' _7 L/ T* y
收藏 1 评论0 发布时间:2020-2-24 13:37

举报

0个回答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