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说出你的故事】初识STM单片机

[复制链接]
KE-365049 提问时间:2016-2-21 23:46 /
本帖最后由 KE-365049 于 2016-2-26 10:46 编辑

    大家新春快乐!借这个机会说说怎么结识STM的。
    之前在印象中8位单片机都是51和avr的天下,但在13年在某论坛上看到了很多关于stm8的帖子,了解到它功能强、性价比高、购买方便,很多方面远胜于51。凭着对新技术的兴趣和适应市场发展的潮流,心里不禁对stm8有种跃跃欲试的冲动!
    首先,买了一本潘xx编写的stm8的书,这种做法可能是因为本人比较保守吧。没想到该书是介绍汇编的,不过没关系,汇编一样看得懂。学习汇编对理解程序的操作执行挺有帮助的,缺点就是耗时费力。从书中认识了stm8芯片内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也就是从IO、寄存器……开始,知道了stm8的IO操作要设置属性、方向、数据什么的,和51的很不一样。看书后就是“动手”了。先去赛格买stm8芯片,由于芯片是贴片的,所以要考虑封装和转换板、手工焊接等问题。从方便DIY出发,经过比较最后选择了一款LQFP44封装的。开始遇到的问题是手上没有LQFP44-DIP的转换板,巧有手工腐蚀PCB的材料,所以就自己动手,画pcb、打印、热转印、腐蚀……经过一天的折腾,终于做出了几块令自己满意的转换板了,并且把一片stm8s105焊到转换板上。再参考书中的原理图,用万能板(洞洞板)搭建了一个LED跑马灯电路板。接下来就是编写程序了,在网友的帮助下,用IAR写了C语言的跑马灯程序,但问题又来了,手头上又没stm8的仿真器或下载器,如何把程序烧到芯片里面呢?在网上找找答案,看到有关于介绍stm8串口烧录的帖子,不禁心中暗喜,赶紧用USB转串(TTL)的下载器试试,但折腾了几次还是没有下载成功,到现在我也没去追究问题在哪里,就这样放下了STM8!
    相隔一年后,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了关于DIY“山寨STLink”仿真器的帖子,又重新唤起了用STM8的念头。欲善其工先利其器,所以先做个STlink仿真器。在河南某热心网友免费送了stlink的空板,经过东凑西凑东找西找成功做了一个STlink了(该仿真器就是在切换系统时钟源调试时会死机)。从此,真正的入门STM8了!
    先写这么多吧,眼疼手酸的。还是菜鸟,技术做多了,都不太会写东西了,有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春节本人在农村老家,没电脑没网络不方便,只能用手机一个字一个字敲到手机的TXT里,移动信号也不给力、芯片信息的截图有可能传不上来。

我DIY的STM8贴片转直插的截图

STM8最小系统

STM8最小系统



芯片信息截图

Screenshot_2016-02-21-17-11-39.jpeg
收藏 评论1 发布时间:2016-2-21 23:46

举报

1个回答
xuguomin 回答时间:2016-2-22 08:47:45
精神可嘉!

所属标签

相似问题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