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查看: 696|回复: 1

[分享] STC单片机下载的过程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2586

主题

2613

帖子

0

蝴蝶豆

版主

最后登录
2021-3-16
发表于 2020-11-22 10: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TC单片机的程序下载使用ISP模式,下载程序通过微机上串口,或者USB转串口,与单片机上特定的下载端口相连进行下载。不需要任何第三方的下载器,调试器便可以完成单片机的开发,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微信图片_20201122101506.jpg

本文介绍了STC下载的过程,并设计全自动STC下载电路,使得整个下载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这就大大提高的程序的开发效率,使得通过下载-运行-测试 模式完成程序的开发。

STC下载模式介绍

STC单片机ISP下载程序过程具有非常确定的流程,通过以下三个步骤。

  • PC在TXD每隔10ms发送两个相连的0xff字节;
  • 单片机上电,并发送给相关的信息;
  • PC重新握手后继续完成芯片的擦写和下载程序。

其中单片机上电,进行冷启动是一个必要的环节。往往在单片机设计的时候。这部分通过手动的机械开关来给单片机上电。设计的全自动下载电路就是来替代手动上电的环节。

为了避免单片机从下载串口管脚获取电能,则需要通过电阻和二极管来进行有效的隔离。

相关的下载实验参见下面的博文:

  • STC单片机下载实验[1]

STC下载程序界面。其中最低波特率设置为19200, 最高波特率设置为115200下载的成功率比较高。至于其它的设置为何单片机无法下载,还无法进行解释。

微信图片_20201122101510.png ▲ STC-ISP(V6.87C)下载程序界面‘

全自动下载电路


1. 基本原理

计算机下载程序时,会在串口(或者USB转串口)的TXD管脚上出现低电平脉冲,并且在整个下载程序过程,TXD都会有低电平脉冲。设计的电路板可以通过检测该低脉冲,来产生单片机电源上电控制脉冲,使得单片机断电,然后重新上电。模拟原本手工操作的过程。

单片机供电部分,原本通过一个开关,现在是通过一个受控继电器开关完成掉电和上电过程。

2. 电路的功能描述

根据前面描述的原理,全自动下载电路包括有两部分:

  • USB转串口电路:这部分是由PL2303(SOP-8)完成;
  • 电源控制电路:这部分包括有两个单稳态时间定时电路和继电器电路组成;

电路功能框架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01122101515.png ▲ 全自动下载电路框图

关于USB转串口部分可以参见博文“Prolific PL2303SA 调试[2]”中的内容,在这里就省略了。

电源控制电路中,可重复触发单稳态定时器是将微机串口TXD上的脉冲合并成一个大的脉冲。该脉冲再驱动后面的单稳态定时器形成一个电源开关脉冲信号,驱动继电器完成单片机的电源开关。

观察STC的下载程序的波形,可以看到在整个下载过程中,脉冲中的最大时间间隔在0.5~1秒钟,所以设计可重复触发的单稳态定时器的时间常数需要大于一秒钟。

微信图片_20201122101520.gif ▲ STC下载程序过程

考虑到单片机掉电过程中,电路中包括有储能电源滤波电容,需要放电,根据手工测试,掉电时间大于1秒钟基本上可以保证单片机电路可靠掉电。所以第二个单稳态定时器的时间设置为1秒钟。

使用继电器来控制单片机的电源,可以适应单片机电路工作不同的电流范围。这比使用半导体开关器件有更加可靠的控制效果。另外,这也可以将调试电路的工作电源与下载板的工作电源有效的隔离。

3. 电路原理图
(1)电路图

全自动程序下载接口板的原理图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01122101523.png ▲ 全自动程序下载接口板


(2) 电路功能描述

定时器使用施密特反相器74HC14来设计。由于HC14中包括有六个相同的反相器,而在实际中只需要三个。所以为了保证工作的可靠和接近理想状态,就将HC14中六个反相器并联成三个反相器。

第一组反相器是对TXD信号进行隔离,并驱动后面的二极管+RC电路。二极管D1, 电阻R11,电容C1,C2组成了可重复触发的单稳态电路,由第二组反相器整形后,驱动后面的单稳态定时器。

第二组定时器是由电容C20,电阻R12以及D3组成,最后经过第三组反相器形成开关脉冲,通过三极管T1驱动继电器RL1完成单片机电源的断开与接入。

PL2303输出的RXD信号也通过继电器RL1另外一组开关与单片机相连,这样也可以确保在单片机断电的时候,RXD不会给单片机供电。PL2303的TXD还是通过二极管D2与单片机相连,可以在单片机掉电时不向单片机供电。

(3)辅助电路功能

除了上面主要电路功能之外,按钮BTN1可以实现手动控制继电器的开关,在必要的时候手动控制下载过程。

发光二极管LED显示可重复触发单稳态电路的状态。当它灭的时候,才能够进行下一次程序下载;当LED亮的时候,说明上一次下载过程还没有完成,此时不能够进行下载程序。

4. PCB板

绘制实验电路,其中为了适合快速单面制版,对电路元器件的布局和布线做了考虑。如果使用商业制版,可以考虑双面排布元器件,以便进一步缩小电路的面积。

微信图片_20201122101530.png ▲ 全自动程序下载接口PCB板

经过快速制版和焊接,形成全自动下载电路的测试版。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01122101534.png ▲ 快速制版后的测试电路板

根据原理图设计,下载板的五个引线的功能定义如下表所示:

[td]
序号
功能
符号
1工作电源+5V
2单片机电源+5VC
3底线GND
4串口输入RXD
5串口输出TXD
功能测试1. 测试单片机系统

使用STM15W415AS单片机的实验板作为测试,利用面包板固定测试单片机电路板。将下载板的接口通过面包板与测试单片机板的电源、下载串口线相连。

微信图片_20201122101537.gif ▲ 全自动下载板与测试电路


2. 测试过程

设置STC的ISP程序,选择MCU型号,调入测试程序。设置最低波特率为19200, 最高波特率115200。

(1)测试下载程序

按动下载/编程按钮,便可以开始下载程序。此时下载板上的继电器会自动断开一秒钟,然后重新上电。ISP程序完成握手信号之后,对单片机进行擦除、编程等过程。当操作成功之后,经过大约2秒钟,下载板上的LED熄灭。之后便可以进行下一次的程序下载了。

微信图片_20201122101541.gif ▲ 自动下载程序


(2)测试“检测MCU选项”

按动“检测MCU选项”,可以自动完成单片机的选项测试。

小结

在单片机开发中,为了简化调试过程,可以通过迭代“下载-运行”过程完成程序的开发验证过程。使用全自动下载电路板,则可以避免在程序下载过程中的手动开关,提高程序开发的效率。

在STC-ISP程序中,包括有“当目标文件变化时自动装载并发送下载命令” 选项,利用该选项,可以在程序开发IDE完成对工程文件编译之后,自动触发ISP程序下载。此时,全自动下载板将原来手工对电源控制的过程省略,实现了程序的修改-编译-下载-观察的自动过程,提高了程序开发的效率。

下面使用touch命令来模拟修改HEX文件,可以看到可以直接触发ISP程序完成自动单片机程序下载。

微信图片_20201122101545.gif
▲ 使用touch命令来修改HEX文件,触发自动下载过程

本文所涉及到的电路板的AltiumDesign工程文件可以CSDN中下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7

主题

24

帖子

0

蝴蝶豆

中级会员

最后登录
2021-7-11
发表于 2020-11-23 19: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位兄台研究的东西好多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3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论坛-意法半导体STM32/STM8技术社区

GMT+8, 2024-4-16 16:21 , Processed in 1.153252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