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
为了你能正常使用网站功能,请使用这些浏览器。

如何在 IAR 和 KEIL 中计算 CRC 值

[复制链接]
fightingboon 发布时间:2020-3-27 14:25
前言
市面上越来越多的产品对其使用提出了安全要求,如何避免使用过程中对操作者带来危险,或者降低这种危险发生的概率,这都是产品安全性需要考虑的。鉴于此,相关产品需要通过相关行业的安全认证才能生产上市。针对 CLASSB 以及 SIL 认证,ST分别提供了对应的软件库以及应用手册来帮助客户开发有安全认证需求的产品。
我们在支持客户的过程中,发现客户经常在 Flash 校验这一块碰到问题。这里整理了遇到的常见问题,并基于 IAR,KEIL 这两种 IDE 介绍如何配置 FLASH 的 CRC 计算的方法。

" M1 c! S( Z: d
自检的流程Flash

+ j9 d+ T; f  v9 b  x
Flash的自检一般分为启动时自检和程序运行时自检两个阶段。不管是哪种自检,其思路都是:
在程序编译完成后,计算整个程序的 CRC 值,然后将这个 CRC 值添加到可执行文件末尾。再将带有 CRC 校验值的可执行文件烧录到 MCU 中。在程序启动后,由程序中的自检代码重新再根据当前 Flash 内容(不包括预存的 CRC 校验值)计算一次CRC 值,再与之前预先计算并烧录到 Flash 中的 CRC 校验值进行比较,如果一致就通过检测。
这两个自检阶段的区别就是:
程序启动自检是一次性对整个实际 Flash 代码范围计算出最终的 CRC 值;而运行时的自检,为了不影响其他程序模块的运行,计算 CRC 的过程是分步进行的,每次计算一部分,分多次计算出最终的 CRC 值。
围绕 Flash 的自检所发生的问题可以归为两大类,一类是预先计算 CRC 值时和上电后计算 CRC 值的Flash 范围设置是否一致;第二类就是预先计算 CRC 时和上电后计算 CRC 采用的 CRC 算法是否一致。
% h5 H: H2 d. a/ y) Z, j2 W
如何添加 C CRC  值
/ T: m7 D/ P; H7 c
下面我们主要介绍如何添加 CRC 校验值到可执行文件。
基于 R IAR 环境
如果你使用 IAR IDE,那么添加CRC 值的配置相对比较简单。通过配置 IAR 的 CRC 计算参数,自动对整个 FLASH 空间进行 CRC 计算,并将计算结果放到 FLASH 的末尾。
1. 修改 k Link  文件 ,指定 C CRC  值的存放 位置
在 Link 文件中增加下面语句,指定checksum 在 FLASH 中的存储位置。
11.png

& B+ v- L" E4 i% P
该语句指定将 CRC 的值放在FLASH 的末尾位置。是整个 FLASH 空间的末尾,不是应用程序的代码末尾。这样,CRC 值的位置就是固定的。不会随代码大小而变化。
在自检代码中,可以通过__checksum 读取 Flash 中保存的 CRC 校验值来与重新计算的 CRC 值进行比较。
2. 配置  Checm ksum 页面的参数
在 link 文件中指定了checksum 的存储位置后,还要在工程配置菜单中,配置计算 CRC 值的范围和参数。见下图:
22.png
% N; j) T. A2 i8 J
IAR 的 checksum 页面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也就是红线圈出的部分。定义了 FLASH 中需要计算 CRC 的范围和空闲字节填充值。这里注意要留出 flash 末尾存储 CRC 值的位置。
剩下的部分,就是对 checksum 计算参数的设定部分。
Checksum size :选择checksum 的大小(字节数)
Alignment:指定checksum 的对齐方式。一般,处理器不支持非对齐访问时有用,不填的话默认 1 字节对齐。
Algorithm:选择checksum 的算法
Complement:是否需要进行补码计算。选择“As is”就是不进行补码计算。
Bit order:位输出的顺序。MSBfirst,每个字节的高位在前。LSB first,每个字节的低位在前。
Reverse byte order within word: 对于输入数据,在一个字内反转各个字节的顺序。
Initial value:checksum 计算的初始化值
Checksum unit size :选择进行迭代的单元大小,按 8-bit,16-bit 还是32-bit 进行迭代。
3.C STM32CRC  外设 的配置
与上图 IARchecksum 的配置对应,STM32 CRC 外设可以按以下配置:
POLY= 0x4C11DB7(CRC32)
Initial_Crc = 0Xffffffff
输入/输出数据不反转
输入数据:根据实际 Flash 范围设定,留出 CRC 校验值的位置
CRC 外设初始化及计算代码:
/*##-1- Configure the CRC per

" @# x3 T  \/ t" N2 _
33.png
% m7 y7 d# m8 D% g  C1 A
基于 ARM k k eil MDK  环境
KEIL 没有提供直接生成 CRC 值的功能,所以需要借助外部的工具计算 CRC 值,然后添加到可执行文件的末尾。在 X-CUBE-CLASSB 软件中提供了 bat 文件,它会利用外部工具 Srecord 来生成整个 Flash 的 CRC 校验码并放在文件末尾。这个工具同样也可以和标准外设库的 ClassB 库一起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在 KEIL 工程中利用 Srecord 工具来添加 CRC 值。
1. 安装  Sred cord 工具
下载 Srecord 工具(http://srecord.sourceforge.net)。将 srec_cat.exe,srec_cmp.exe,srec_info.exe 拷贝到 C:\SREC(自己新建)目录下。
2. 添加 tcrc_gen_keil.bat 及 及 i crc_load.ini  文件到 L KEIL  工程同级目录下
打开 X-CUBE-CLASSB 软件包中的任意 KEIL 工程目录,将其中 crc_gen_keil.bat 及 crc_load.ini 文件拷贝到自己的 KEIL 工程目录下。crc_gen_keil.bat:利用外部工具 Srecord 来生成整个 Flash 的 CRC 校验码并放在文件末尾。crc_load.ini:这个文件调试时有用,用来配置调试时导入带 CRC 校验码的 HEX,避免对 FLASH 检测失败导致程序无法正常
运行。

7 E2 M2 H" |5 }$ H
44.png
! a4 u5 k0 G+ a, N: X
这两个文件中的内容也需要根据新工程路径进行修改:
将 crc_gen_keil.bat 中的 TARGET_NAME 和 TARGET_PATH 改成跟新工程一致。否则不能成功的自动生成带 CRC校验值的 HEX 文件。
…………
% i, }! r* D5 S
想要了解更多,请下载原文进行阅读:
2 l) d3 M8 X: W- H3 w7 ~
/ s1 f9 d6 u9 W) N* V6 X, C: M
9 ]+ z9 [: D9 W- V# s- [

$ |0 p1 w: |& y! T4 G1 O4 G
收藏 评论3 发布时间:2020-3-27 14:25

举报

3个回答
廖向涵 回答时间:2020-3-27 16:25:55
make 一下
bjflsk 回答时间:2020-6-27 23:50:06
谢谢分享!
wdliming-222461 回答时间:2020-8-27 16:50:57
谢谢分享

所属标签

相似分享

关于意法半导体
我们是谁
投资者关系
意法半导体可持续发展举措
创新和工艺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ST分支机构
寻找销售人员和分销渠道
社区
媒体中心
活动与培训
隐私策略
隐私策略
Cookies管理
行使您的权利
关注我们
st-img 微信公众号
st-img 手机版